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投稿指南   |   期刊订阅   |   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文章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期刊介绍
 

期刊介绍

一、简

      《Acta Mechanica Solida Sinica》(简称AMSS)和《固体力学学报》(Chinese Journal of Solid Mechanics,简称CJSM)由中国力学学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承办,两刊多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优秀科技期刊奖。AMSS还获得了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支持,连续8年荣登“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之列,2020年AMSS的影响因子为2.008。
        近年来,固体力学学报实施多项新措施,形成了以“快、新、深”为重点的办刊特色,优先快速发表热点或有潜在高影响的论文,加大力度报道固体力学及其交叉学科中所面临的新的力学问题,对优秀文章不限制篇幅以鼓励有深度和系统性的研究。2020年新组建的第十届编委会,汇集了以西安交通大学王铁军教授为主编的一批国内外固体力学知名学者。在中国力学学会和两刊编委会的领导下,在评审专家、读者和作者群体的关心支持下,固体力学学报逐渐向更高的台阶迈进。
      《Acta Mechanica Solida Sinica》自1995年起被SCI收录,2003年进入SpringerLINK 网上出版系统,2009年至2017年由Elsevier发行,2018年改由Springer Nature向全球发行。AMSS的总体定位是:发展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性学术刊物;成为我国固体力学及其交叉学科的学者提升学术地位和影响力的重要舞台;促进固体力学在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重要作用。
      《固体力学学报》被《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英国《科学文摘》、美国《应用力学评论》等收录。CJSM的总体定位是:促进国内固体力学研究的发展;繁荣国内固体力学的学术交流并培育和发现年轻后备力量;促进固体力学与重大工程更紧密的结合等。 

二、新措施 

1.刊名与刊期调整
      2008 年起,英文版《固体力学学报》名称延续采用《Acta Mechanica Solida Sinica》,中文版的英文名改为《Chinese Journal of Solid Mechanics》。AMSS从2008年起改为双月刊,CJSM从2009年起改为双月刊。
2.开设新栏目
      AAMSS增设Letters栏目。该栏目旨在快速发表有突出新思想、新观点的论文、或对已被广泛接受的重要学术观点找出反例或提出有意义质疑的研究工作。对这类论文看重其创新点,不要求全面,正式发表时篇幅限制在2~4页。Letters栏目的论文经过作者更系统地研究后,还可在本刊或它刊按论文再次发表。
      BCJSM增设综述论文栏目。邀请著名学者就国际上固体力学或与固体力学相关的某个领域进行总结和评论。这类文章重点对该学科近年来的最新进展、发展趋势进行评述,旨在对我国固体力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起导向和引领作用。
3.多项措施加快审稿和发表速度
      A.中文稿件通过登陆学报网站 ( http://amss.hust.edu.cn/ ) ,按提示投稿。英文稿件可通过登录 Springer 网站(http://www.editorialmanager.com/amss/default.aspx),按提示投稿。
      B.主编和副主编(统称责任主编)对所有来稿进行初审。对认为不符合固体力学学报定位的来稿,一般一周内直接决定退稿,以方便论文作者及时改投它刊。目前,责任主编一次退稿率约占38%。
      C.对决定进入外审的稿件,由责任主编邀请审稿人,以提高审稿权威性、加快审稿速度。
      D.责任主编可推荐特优稿件,经主编同意后将安排快速审稿和出版渠道。
      E.规定的审稿时间为四周,编辑部将不断跟踪审稿进程。
      经过主编会和编委会的协同努力,2017年至2020年AMSS和CJSM两刊论文的审稿周期和出版时滞得到大幅缩短,中文版论文平均录用周期缩短为约3个月,英文版论文平均录用周期缩短为约4个月。
4.编委推荐稿件制度
      期刊编委每年可直接向本刊推荐优秀稿件(中、英文稿件各1篇),并自动作为审稿人之一;主编将委托该编委负责邀请该论文的其他审稿人,并汇总审稿意见。该文章在发表时将注明推荐人。
5.中国知网网络版首发功能 
      从2017年10月25日起,凡经我刊评审录用的中文稿件(录用定稿),将快速在中国知网网络版上首发,然后再完成印刷出版。每篇网络首发的论文将被赋予一个唯一的国际DOI编码,在版本变动中,其DOI码维持不变。按国家有关网络连续型出版物管理规定,网络首发论文视为正式出版论文,论文作者可以从“中国知网”下载或打印论文和证书,作为正式发表的论文提交人事、科研管理等有关部门。

 
版权所有 © 《》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